過年佈置示意圖

(圖片來源:攝影師:RODNAE Productions,連結:Pexels)

 

準備好迎接農曆新年,並進行過年大掃除了嗎?每逢過年佳節就是除舊佈新的大好時機,除了代表把「晦氣趕走迎接好運」的意義,也能夠重新審視家裡的環境,以全新的風貌迎接新年,打造居家好運。接下來將說明如何過年佈置為家中迎來好運,並提供過年大掃除秘訣,讓你省下一半時間,還可以有多餘的空間再利用!

 

2大過年佈置重點除舊佈新,輕鬆打造居家好運

過年佈置重點1:正確過年大掃除順序,省時又省力

過年大掃除用具示意圖

堆積了一整年的雜物和髒汙,光是想到要打掃就覺得頭痛嗎?其實過年大掃除也有小秘訣!

 

●   列出打掃清單:將待辦事項先整理出來,避免打掃完後還遺漏了其他區域

●   分類空間:同性質的空間一起打掃,節省清洗和更換工具的時間

●   從高處開始打掃:在清潔過程中難免會有灰塵掉落,低處留到最後打掃可以避免清潔好的區域又被弄髒

●   日常維持基本整潔:有些大型家具和電器例如沙發、冷氣和冰箱等,容易積累灰塵,若過年前才打掃較容易殘留髒汙,因此平常就要定時清潔

●   先打掃再進行斷捨離:整理物品時容易陷入回憶,反而會花更多時間在決定物品的去留,先將清潔工作完成更省時。

●   丟棄不需要的大型家具:廢棄沙發、桌椅和電風扇等都可以聯繫所在縣市的清潔隊進行回收,通常為免費回收,確切收費標準可諮詢各縣市環保局

 

過年佈置重點2:學會斷捨離

過年佈置斷客廳示意圖

我們往往在過年打掃時才發現我們買了許多想要但不必要,或是已經過時無法使用的物品。如何判斷哪些東西是我們真正需要的,並且正確丟棄它們?以下提供一些斷捨離技巧,讓你有效整理出更多可再利用的空間。

 

●   斷捨離技巧1:丟棄1~2年不再使用的物品

●   斷捨離技巧2:只留下對「現在的自己」有必要的物品

●   斷捨離技巧3:先從小區域進行以減少心理排斥感

●   斷捨離技巧4:根據需求隨時調整家中擺設

●   斷捨離技巧5:捨棄笨重、老舊的家具或家電

 

斷捨離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容易,有時當下需要的東西,可能過一段時間後就不符使用了,這時就需要定期檢視自己的生活空間,是否被這些長灰塵的擺設、款式相似的衣物、明星代言但不適合的用品所佔滿。專注在自身需求上,而不是一昧地跟風主流價值觀,才能夠打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居家空間,住起來不但更舒適,清晰且明亮的生活空間還能養成健康的身心狀態,讓一整年都有好運氣。

 

3大過年佈置色系,讓家裡煥然一新!

過年佈置講究五行搭配,和風水布局息息相關,可以運用顏色來為家中注入能量,換上全新風貌,增添一整年的好運氣。常見的旺運色系有白色、綠色、黃色、紅色和大地色系,下方列出3大過年佈置開運色系,讓你打造想要的風格之外,還可以帶來好運。

 

過年布置開運色系1:綠色

過年佈置開運色白綠搭配示意圖

過年佈置開運色綠色示意圖

白色給人明亮整潔的感覺,綠色則象徵欣欣向榮、萬物復甦的意義,給人積極和充滿活力的空間氛圍,並且讓整個空間變得朝氣蓬勃。在五行中代表靈感和生命力,有利於提升事業和學業運,也可以搭配幾株盆栽,增添生氣。

 

過年布置開運色系2:黃色

過年佈置開運色黃色示意圖

過年佈置黃色懶骨頭示意圖

黃色有帝王之色的寓意,也象徵富貴、錢財之意,在家中的財位放置黃色系的家具或擺設,不但可以招財、招富貴,還能夠為空間增添一抹亮色。若覺得黃色太搶眼,盡量選擇暖黃或鵝黃色,視覺上會更加柔和。常搭配的顏色有白色和橘色。

 

過年布置開運色系3:紫色

過年佈置開運色紫色示意圖

過年佈置紫色懶骨頭示意圖

紫色相比黃色來說,為空間更添加了一種神祕的氛圍感,出自道家典故「紫氣東來」,紫府也被稱作仙人的居所,因此世人認為紫色代表祥瑞、尊貴之意。運用在過年佈置中,可以為家人帶來一連串的好運,有錦上添花的效果。若覺得紫色顏色太深,也可以選擇較柔和的馬卡龍色系,在運用上更靈活。

 

Yogibo過年佈置推薦

懶骨頭取代大型沙發,打掃省時又省力

Yogibo懶骨頭過年大掃除示意圖

還在煩惱如何打掃家裡嗎?Yogibo懶骨頭靈活好搬運,一個成年女生就可以搬動,讓你過年大掃除不再汗流浹背。想要清洗沙發時,只要將布套直接拆下並丟入洗衣機清洗即可,但要特別注意的是,布套需要放入洗衣袋中密封,且請勿使用含有漂白、螢光劑、柔軟精成份的洗衣精,並避免和其他衣物一起洗滌,減少布套被拉扯而變形的情況。農曆過年快到了,趕緊來Yogibo為家中添購新家具,虎你好運旺旺來!